成果展示

韩宪洲基层理论宣讲报告获中共中央宣传部表彰

日前,我校韩宪洲书记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下简称报告)的宣讲报告获得中共中央宣传部表彰。

《报告》围绕着新时代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课程思政’的思想指南”切入,详细阐述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来,我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5.2讲话”、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及如何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促进人才培养能力全面提升的基本经验。

韩宪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宣讲报告获中共中央宣传部表彰

《报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新要求。这一重要思想观点,深刻回答了党在新时代“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等根本问题,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报告》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课程思政”的思想指南。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是学校“课程思政”的认识源起。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使学校对“课程思政”的认识进一步聚焦与深化。习近平关于科技、教育、青年的重要论断,为学校更好地践行“课程思政”奠定了思想认识基础。第二部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课程思政”建设。讲到学校加强党的领导,做好“课程思政”顶层设计定格局,重视师德师风,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以学生为中心,找准“三进工作”触点。凸显建设成效,在落地落细上下功夫的具体过程。第三部分以“课程思政”建设为抓手,促进人才培养能力全面提高。提到要正确把握和深刻理解“课程思政”建设的内涵。“课程思政”是教师教书育人职责的深化和拓展,也是教书育人的体系化。第四部分北京联合大学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促进人才培养能力全面提高的基本经验。学校在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同时,举全校之力,将“课程思政”作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根本性举措,全方位行动,持续性推进。坚持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两手都抓,不断提升育人的实效。坚持支部建设,不断创新“课程思政”路径。坚持能力提升,不断增强“课程思政”成效。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召开以来,北京联合大学把“课程思政”建设作为立德树人的关键环节,先后深入开展《习近平关于新时代中国青年和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研究》《新时代应用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三大规律”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应用型大学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研究与实践》《加强应用型大学教师党支部建设的实践研究》。重视加强顶层设计,建立了以校党委宣传部牵头抓总,各职能部门协同联动,各院系(部)主导推进,专任教师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明确了“校院整体推进、系(部)主导、教师主体”三项原则,确定了“学校要有氛围、学院要有特色、专业要有特点、讲授要有风格、成果要有固化、课程要有品牌、教师要有榜样”的 “七有目标”和“七要工作法”。“课程思政”已成为我校把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和管理体系,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创新实践;成为学校发展素质教育,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和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时代新人的重要保证;成为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坚实基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