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要闻

北京高校“课程思政”现场交流会在我校召开
北京高校“课程思政”现场交流会在我校举行

6月15日,由市委教育工委主办,北京联合大学承办的北京高校“课程思政”现场交流会在我校北四环校区召开。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黄侃主持了会议,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56所北京高校主管思政、教学工作的校领导12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会上,郑吉春表示,北京联合大学“守好一段渠 种好责任田”课程思政专题展览体现了联大课程思政建设的好做法、好经验。其他高校的做法很实,也很有特色。他指出,此次会议既是检验“课程思政难点攻关计划”实施进展的中期总结会,也是全面加强北京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动员部署会。大力推进思政课和课程思政,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深入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的重要任务,也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重要保障,意义十分重大。课程思政事关办学方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的天然属性。事关根本问题,是坚持党对高校工作全面领导的内在要求。事关育人格局,是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关键。

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讲话

他强调,课程思政要切中要害,精准施策。要着重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要抓好理论武装,深入推动理论创新融入各类课程建设。二要弘扬中国精神,深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各类课程建设。三要阐释当代实践,深入推动青年责任和时代命运融入各类课程建设。四要筑牢课堂阵地,深入推进意识形态责任制融入各类课程建设。

他进一步指出,做好课程思政要把握好四个坚持:坚持党政同心,抓顶层设计。坚持改、建同步,抓任务落实。坚持引领同向,抓课程开发。坚持师生同行,抓育人效果。

他表示,市委教育工委将统筹做好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这两者,及时总结推广课程思政难点攻关和取得的实践经验和制度性成果,并通过专题调研、督导检查等形式,共同推动北京高校课程思政建设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黄侃主持会议

我校党委书记韩宪洲作了“润物无声 潜心育人 以‘课程思政’促进人才培养能力全面提高”的交流发言。韩宪洲指出,“课程思政”是新时代高校育人理念的新内容、新发展、新方向,是高校培养时代新人的新方略、新方法、新途径。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开展半年多来,总体上呈现出根本性举措、全方位行动、有步骤推进的特点。

韩宪洲作交流发言

韩宪洲谈到,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来,学校党委全面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和会议精神,并将其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使其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了生动实践。其中,“课程思政”作为学校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系统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根本性举措,已从“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成为学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和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建设以及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建设重任的时代新人的新理念、新方法、新特色。

韩宪洲介绍,学校全方位行动,校党委把学习贯彻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与学习党的十九大、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以及学校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坚持相互衔接、融会贯通,同时,认真调研学习上海等地及其他兄弟院校先行先试的经验做法,制发了实施意见,建立了校党委宣传部牵头抓总,各院系(部)主导推进,各职能部门协同配合,专任教师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为系统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制定了“任务书”,绘好了“路线图”,确定了“时间表”,确保了顶层设计的科学性、系统性、前瞻性。同时,协同推进学校所承担的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难点攻关项目《应用型大学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研究与实践》与北京高校第二批党建难点项目支持计划《加强应用型大学教师党支部建设的实践研究》这两个项目开展理论和实践研究,为党委决策提供有力支持。

韩宪洲进一步介绍,学校有步骤推进,党委根据旅游、理工、特教、艺术等不同特点,分类推进,突出特色,初步形成了旅游学院“课程思政红旗渠”、艺术学院“溯源红色”,应用文理学院“教师责任制”等建设品牌。党委组织召开了全校课程思政的推进会,及时开展经验总结和交流。教务处体现课堂育人的理念,既专注专业知识教学,又深入挖掘课程内在的育人因素,奠定学生成长的专业基础和思想基础,并将其明确写入课程大纲的要求。校人事处将课程思政开展情况纳入教学单位和教师个人绩效考核的内容;校党委组织部把教师党支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情况纳入教师党支部考核指标体系。校院系结合课程思政建设,对教师进行思想发动,开展课程思政纳入新入职教授、副教授培训中,引导教师在教授学生科学知识的同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实现民族复兴的责任融入课程教学之中,发挥好思政的价值引领作用。

韩宪洲表示,虽然学校的办学实力与北京市政府的要求和北京人民的期待还有差距,存在不足和短板,但北京联合大学正青春,能奋斗,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继续坚持以首善标准,深入推进和完善课程思政建设,促进人才培养能力的全面提高,努力建设高水平、有特色、北京人民满意的城市型、应用型大学,为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和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北京化工大学党委书记王芳、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委书记王鸿冰、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洪元、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顾晓园、北京服装学院党委书记马胜杰结合学校的特色与优势,通过例举示范课、公开课或观摩课等不同形式,先后分享了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和做法,彰显了学校特色。

北京化工大学党委书记王芳作交流发言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委书记王鸿冰作交流发言

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洪元作交流发言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顾晓园作交流发言

北京服装学院党委书记马胜杰作交流发言

会议前,与会人员还参观了我校“守好一段渠  种好责任田”课程思政专题展。

参观我校“守好一段渠 种好责任田”课程思政专题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