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要闻

人民网公开课“探索课程思政 深化三全育人”专题系列直播公开课收官
——人民网公开课“探索课程思政 深化三全育人”专题系列直播公开课回顾

“《新时代旅游青年》是新开设的专业特色思政课,从大美中国、幸福生活几个方面,引导青年学子热爱美丽中国、中华文化和旅游专业,树立担当时代大任的志向。”4月20日上午,旅游学院教务处副处长李白在人民网主讲《旅游管理专业的专业思政建设》公开课。由校党委书记韩宪洲等7位专家在人民网主讲的北京联合大学“课程思政实践探索”专题系列直播公开课就此收官。

顶层设计、学院部署、党支部推动、教师课堂、专业思政,自3月30日起,联大人用近1个月的时间倾囊分享近些年以课程思政为抓手,健全“三全育人”体制机制,从办学治校、人才培养体系层面全面、系统落实育人任务的探索和实践。


深化“三全育人” 我们做了什么?

7堂专题直播课中,体制机制建设被频频提及,充分展现了联大在改革创新中把立德树人落实在制度上的做法和成效。

全国高校思政会以来,每年一次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会、党建工作会、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师德论坛,雷打不动,围绕课程思政从理论研究、党支部建设、教学挖掘、师德师风等开展全面建设;连年出台课程思政、专业思政、“三全育人”试点等相关文件,逐步推进;提出“七有”具体做法,要求校、院、教师等各司其责……开篇第一讲,党委书记韩宪洲全面、系统介绍了学校顶层设计和具体做法。

这些探索课程思政的认识和成果得到固化和升华,进而形成了体制机制,为深化“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完善了一个新的人才培养体系:系统修订了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大纲。教务处处长齐再前聚焦“以课程思政推进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主题,介绍学校2019年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中对于课程思政的明确和细化。以OBE教育理念为指导,在教学大纲中细化“专业为谁培养人才?培养什么样的人才?以及是怎样培养的?”人才培养目标。要求将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和实现民族复兴的理想和责任融入整个人才培养方案。还要求专业课教师不应该直接讲思政,而是要把价值观的内容融入到知识中。

以赛促教,打磨课程思政“三项基本功”。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张祖明以学院全年举办的课程思政交流研讨大赛为例,介绍了学院层面如何推动教师全面落实课程思政。

首先是比赛初始让教师学习和领会。在互相交流中让教师了解关于课程思政的顶层设计、设计思想,用一些实践活动,让教师领会立德树人的内涵。

其次是让教师产生共鸣,有内化。在大赛研讨培训中分享切身体会、思想转变,如何挖掘思政元素、如何有机融入,形成交流和共鸣。

最后,大赛结果出来后让教师进行总结和反思,教育者受教育,提升并固化成果。促进教师更好地进行课程思政。

找到一个有效切入点:教师党支部建设。管理学院电子商务系党支部书记常金平结合自身工作,分享了党支部推动课程思政的“12345”机制,从协作、考核、督促、激励几个方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折射出了联大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推动者是教师党支部,课程思政是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有效载体,教师党支部站到了育人第一线,站到了学校工作的前台。

提出推进专业思政实施意见,与课程思政一体化建设。一流的专业要有一流的担当。学校旅游学院教务处副处长李白分享了一流专业“旅游管理”专业思政的建设过程。以“专业课程红旗渠”工程为起点,一路走来的认识和收获。

毫无保留,北京联大的以课程思政为抓手,体制机制建设成为高频词,深化“三全育人”的经验由此和盘托出。

“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在浓郁的育人氛围中,一些生长、变化也在不知不觉的发生。工科教师、智慧城市学院江静认为每一次备课都是成长:“课程思政不是阶段性工作,而是教师必须长期坚持的教育理念。课程思政面向学校全部专业,所有课程,涉及全体教师,全校没有局外人。”

艺术学院教师姜喜龙课程结束后体悟,课程思政的推动和实施,关键在于领导,顶层领导的务实工作,层层推动,才会越来越好。课程思政是实实在在的工作,需要我们不断积累和总结反思。

李白在完成收官讲座后,如释重负,她说:“此次系列公开课是我们学习和提升的一次大好机会。筹备过程中,大家研讨、交流、互相借鉴,一起提升,对课程思政、专业思政的内涵认识不断提升,对以往的工作进行了系统梳理和总结。”


吹响集结号 联大团队行动

疫情期间对首都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新要求。为此,人民网公开课联合北京市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文华在线以及各高校教师推出“优学院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公益直播项目”,探讨充分发挥各类课程育人功能,深入挖掘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促进专业课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实现价值引领、知识教育和能力培养的有机统一,形成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格局。

校党委书记韩宪洲、教务处处长齐再前、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张祖明、创意设计系教师姜喜龙、管理学院电子商务系党支部书记常金平、智慧城市学院副教授江静、旅游学院教务处副处长李白,这7位课程思政专家,北京联大探索、实践课程思政的佼佼者,领命集结。他们各领一方,全面展现联大相关做法。


在常学常新中深化发展

实际上,此次公开课还是北京联大开展“三全育人”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的年度重要活动。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以来,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深入学习和思考,北京联大形成了对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系统认识,将课程思政作为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切入点和完善“三全育人”体制机制的重要抓手,课程思政成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础性和全面性工作。在探索课程思政的过程中,通过一系列根本性举措、全方位行动、有步骤推进,联大人坚定了方向、找到了感觉、尝到了甜头。

今年年初,联大先后发布了探索专业思政、深化“三全育人”等文件,开展重温3·18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座谈会,酝酿加强思政课建设,开展“三全育人”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在立德树人路上,联大人在常学常新中发展。

大道前行,联大人使命在肩,初心不改,步履不停。

“在课程思政的探索道路中,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只是在起点的起点,起步的起步。”韩宪洲说。所有课堂都是育人的主渠道。课程思政是起点,但实践课程思政、深化“三全育人”并没有标准答案。北京联合大学仍将不断探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