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前线:党课文库︱深化课程思政建设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高校教师党支部政治功能不强、活力不足、缺乏行之有效的建设载体一直是困扰高校基层党建的老大难问题。北京联合大学党委将课程思政建设与教师党支部建设相结合,既为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也使课程思政建设成为加强教师党支部自身建设的新载体和新途径,为教师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拓展了新平台、注入了新活力。

以建立融入机制为切入点,将党支部工作与立德树人有机融合

学校党委明确教师党支部是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组织者和推动者,党支部需沿着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既定线路,确保按照时间表完成建设任务。党委组织部在党支部组织生活指导意见、“1+1”党支部共建项目、党支部活动立项、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科研立项中设立课程思政专题,引导教师党支部充分运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探索和研究,80余个课程思政实践项目获得学校立项支持,实现了党支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常态化、制度化,快速掀起课程思政建设的热潮。党支部将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纳入职责范围,将党员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情况作为年底谈心谈话和组织生活会的重要内容、民主评议党员和党内评优表彰的重要标准,在党支部内营造了立德树人的鲜明导向和浓郁氛围。

以开创建设路径作为推进点,形成教师党支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六步工作法”

在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过程中,学校党委总结了一套独具特色的“六步工作法”,包括学(系统学习)、研(明确思路)、试(先行先试)、挖(集体备课)、标(标杆示范)、固(固化成果)6个步骤。各党支部在学校党委“六步法”指导下,形成了党支部“五个有”课程思政工作体系,“思政蜂窝”课程思政建设模式,课程思政建设“12345”工作格局等新工科类、管理类课程思政建设模式。现在,作为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组织者和推动者,教师党支部切实肩负起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责任,不断聚焦课程思政难点和关键点,把党组织的领导力和组织力转化为推进中心工作的强大动力,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充分发挥所有课堂的育人主渠道作用。同时,全校都在支持教师党支部的工作,“三全育人”格局加速形成。教师党支部在保重大任务落实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全校上下广泛认可。

以解决关键核心作为突破点,引导党支部聚焦练好课程思政“三项基本功”

立足“挖掘”“融入”“教育者先受教育”这三项课程思政“基本功”,教师党支部牢牢把握住“教育者先受教育”这个难点,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形成学校话语体系,不断把学校党委的新认识转化为广大党员教师和群众的统一共识和生动实践,从解决“首要问题”的根本举措的高度,不断提升、探索深化课程思政建设的境界和情怀。聚焦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的“挖掘”与“融入”这两个关键点,教师党支部组织广泛调研、多次研讨,形成了依托党建项目推进、党员带头示范、建设思政教育素材案例库等好经验、好做法。学校已将课程思政建设要求明确写入2019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全校所有专业超过千门课程都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培育了一批课程思政优秀教师和课程思政特色精品课程,促进了教育教学改革,实现了高校基层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双促进、双提高。

以选树榜样典型作为增长点,建立先进经验推广模式

立足“课程有品牌、讲授有风格、教师有榜样、成果有固化”的建设目标,党委组织部经常性召开教师党支部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形成了以党支部经验介绍、支部书记现场访谈、课程思政建设主题党日现场展示等全方位展示党支部推进课程思政的先进经验推广模式。学校在召开全校党建工作会、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七一”表彰大会,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时,组织10余个党支部以主题党日形式现场展示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学校党委共评选出30个课程思政建设先进党支部,形成《课程思政建设先进党支部工作案例汇编》,6个优秀案例在《北京教育》(高教版)发表。在党支部政治引领、优秀党员教师示范带动下,广大教师迅速从“让我参加”的客观要求自觉转变为“我要参加”的使命责任,从“不知如何开展”的新手成长为“我有高招”的行家里手,在全校范围内掀起了开展、研究课程思政建设的热潮。

以课程思政建设作为新路径,创新教师党支部建设载体

校党委书记韩宪洲坚持“一把手抓一把手”,牵头与全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开展一对一访谈,为教师党支部书记推进课程思政建设问诊把脉,提供方案,在校院系多个层面为教师讲授课程思政建设专题党课,参加30余个教师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与主题党日活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舞干劲,加强指导,让全校每位教师党支部书记感受到了学校党委的重视与关心。学校党委形成了“一三三”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机制,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在课程思政建设中的强大引领作用。党委组织部将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情况纳入教师党支部考核指标体系,建立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立优秀主题党日月报和示范主题党日评选制度,培育支持教师党支部积极参与教育部“双创”项目申报,激发了党支部活力,建强了党支部战斗堡垒。

教师党支部也在提质增效中焕发出磅礴生机与活力,强化了政治功能、提升了组织力。在把好政治方向、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组织宣传广大群众推进课程思政过程中,教师党支部书记在党建和学术引领力上得到了锻炼,“头雁效应”有力彰显,党支部组织生活的载体和途径更加丰富,党支部工作的半径大大拓展。在此基础上,党支部建设的硬指标不断提升、党支部焕发活力有了新招、党支部干事创业有了新作为。一个党支部获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北京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多名教师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现在,在校党委带领下,广大党员教师把立德树人的要求纳入工作职责范围,站到了学校立德树人的第一线。教师党支部引导党员切实增强了立德树人的主体责任意识、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识和能力,带领全校教师推动形成了“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所有课堂都是育人主渠道”的良好态势和工作格局,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作者:北京联合大学党委

编辑:陈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