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北京联大组织召开课程思政规范化建设《基本标准》宣讲会

9月18日,学校召开《北京联合大学课程思政规范化建设基本标准》(以下简称“《基本标准》”)宣讲会。校党委书记韩宪洲出席并讲话,校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教学单位)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系(部、教研室)负责人以及全体专任教师参加宣讲会。

宣讲会现场

韩宪洲指出,《基本标准》是学校三年课程思政建设水到渠成的结果,是全校各单位和所有教师共同努力实践和集思广益的成果。《基本标准》的出台,是学校学习《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新认识新深化,标志着学校课程思政建设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进入了新阶段。他强调,学校在新学期开学之初出台《基本标准》,并组织召开《基本标准》宣讲会,有很深刻的含义,根本的是要把全校的思想统一到新学期的新任务新要求上来,这也是学校持续深化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体现,各单位和所有教师要认真学好标准、用好标准、落实好标准,做到既对照标准、依靠标准、遵循标准,又要在《基本标准》基础上继续努力推动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他要求,要坚持紧密结合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系列文件开展学习,将其作为一个整体学,融会贯通学;要坚持深刻把握标准中五个关键建设主体的关系,每一个主体建设既要明确自身的职责,又要注重与不同主体之间的协同联动,形成课程思政建设的整体合力;要坚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立德树人的重要论述,着力在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上做文章、下功夫,不断健全“三全育人”体制机制,把“三全育人”落到实处。

韩宪洲讲话

宣讲会上,党委研究室主任丁兆明对《基本标准》的编制过程、意义、原则、框架、内容等作简要报告。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常务副部长孔军、校教务处处长齐再前、生物化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范宝祥、艺术学院院长张旗、校基础教学部副主任玄祖兴、旅游学院餐饮管理系主任姜慧、应用科技学院外语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王成霞、教师代表、2019年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吴宁等8位宣讲人,紧紧围绕《基本标准》,分别代表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不同方面,讲职责、讲认识、讲落实做法、讲努力方向,为全校各单位和全体教师学习《基本标准》提供了鲜活的参考和借鉴。

宣讲人发言

宣讲会采取线上与线下方式召开,设1个主会场,14个二级学院和4个直属教学单位组织全体专任教师分别以学院、系(部)、教师党支部为单位在分会场参加了直播会议。

14个二级学院分会场

4个直属教学单位分会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