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回顾

北京高校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改革创新现场推进会在北京联大举办

“装修中常用的新中式风格,融合了中华传统文化中的重礼、崇和、写意和尚趣。如何在设计中体现?”北京联合大学教师姜喜龙在做《住宅空间设计》课程思政交流展示时,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巧妙融入到专业知识中,现场观众听得津津有味。

中共北京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11月29日在北京联合大学举办“北京高校思政课和课程思政改革创新现场推进会”,进一步总结和推广主题教育中狠抓思政课和课程思政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全市高校教师“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良好氛围,并对思政课和课程思政改革创新再部署、再动员、再推进。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二巡回督导组组长陈际瓦,副组长龙新南,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魏小东出席会议。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市教委主任刘宇辉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按照中央和市委的部署,北京高校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决打好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攻坚战,将思政课和课程思政建设作为重要抓手,充分发挥所有课程的育人功能,着力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体系。作为代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冯培,首都师范大学教授黄延敏,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宋振美示范教学,重点展示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思政课教学;北京联合大学讲师姜喜龙、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张晶、北京工业大学教授许成顺示范交流课程思政教学,着重展示挖掘和运用各门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

郑吉春主持时指出,北京近年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为核心,持续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有效解决了长期以来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北京市委即将印发《北京市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行动计划》,就思政课和课程思政改革创新再部署、再动员、再推进。

中央第二巡回督导组与在京高校教师代表座谈交流。教师们畅言高校和个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的思考、成长和收获。陈际瓦充分肯定了北京高校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作为主题教育重要抓手、重要内容的经验做法,她指出,北京联合大学把课程思政制度化、长效化,总结出很多规律性的东西。希望北京高校相关改革创新成果固化下来,形成长效机制,使之成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制度保障。她指出,北京高校充分发挥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的协同效应,共同承担起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使命,积极探索将新时代北京的生动实践有机融入课堂,增强思政课程的亲和力和针对性,进一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专业课程中。

座谈交流

北京市委第9-16巡回指导组负责同志,市委组织部、市委教育工委相关负责同志,各高校分管校领导、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同志、教师工作部部长,北京联合大学师生代表参会。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北京联合大学承办活动。会前,与会领导和教师代表参观了“北京联合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成果展”,听取和观看了北京联合大学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把“课程思政”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切入点,全方位行动,有步骤、持续推进的思考和实践。

参观展览

校领导韩宪洲、李学伟全程参加活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