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滚动

光明日报:这所全校都在“对表”思政课的大学,晒出一年成绩单

3月18日,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座谈会一周年之际,北京联合大学党委召开党委会和教师网络座谈会,专议思政课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隔着屏幕,面对校领导和学院全体教师,全国优秀教师贾少英重温去年今日,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谆谆教诲,重温身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当时感受到“思政教育的春天来了”的喜悦。而对于北京联合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而言,这次座谈会既是号角,也是加速器。校党委书记韩宪洲由衷感到:高校立德树人需要思政课更大担当。

一年来,从学校、学院,到相关职能部门,北京联合大学思政课的课程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等进入“加速度”,相关配套举措紧锣密鼓出台并落地生根发芽,思政课在改革创新中成为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示范课。

让课程“活”起来

“北京榜样什么样?”“北京榜样做哪些事?”“如何成为他们?”这是贾少英在思政双师公选课“这里是北京”开篇提出的三个问题。下半段,北京榜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第四届首都道德模范叶如陵教授现身课堂,讲述自己以国为先、甘于奉献的人生经历。课程中,榜样的一言一行在学子内心深处打下了烙印。结合国庆70周年活动中丰富的爱国主义素材、北京红色元素、校史校情,“这里是北京”每一堂课都由双师讲授,从理论到实践层层剖析,课程每一讲内容都饱含思政元素,学子真切感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的生动实践和取得的辉煌成就。

“形势政策课”则在教学内容、讲课方式及考核方式上进行创新,让师生都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坚持专职教师与高水平兼职教师相结合,吸引党政干部和优秀辅导员和校外专家上课。党委书记、校长带头开讲,知名教授、行业专家登台授课,党政领导、模范人物现身说法,更多有信仰的人站上了讲台讲信仰。

在思政课课程体系建设中,学校在保持思政课必修课程设置相对稳定基础上,因地因校因材加选修课的课程体系,进一步丰富课程内容和形式,让思政课具有时代感和吸引力。

让教师“火”起来

教育者先受教育,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3·18讲话后,学校很快出台了具体举措,完善激励机制,鼓励优秀辅导员、专职党务干部、专业教师转岗担任思政课教师,并单独研究制定以教学效果为核心的思政课教师职称评审标准,单设职称比例、评审组,独立开展职称评审。

从制度设计上加强教师思政要求,将“立德树人”要求纳入教师职责范围;锤炼教师教学水平,举办思政教师全员教学大赛,练好基本功;集体备课,探讨融入北京教育元素;发挥学科优势,为各学院配备政治理论学习导师,为学生理论社团配备指导教师;赴怀柔区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特色宣讲活动等从各方面打磨思政课教师能力。

2019年,贾少英获评全国优秀教师,郜世奇主动申请赴新疆职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林绍玲被评为“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韩强、张泽一、李白、刘晓云、李俊卿等教授结合当前疫情防控下延期开学提出相关研究成果……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队伍中榜样接连涌现,并成为了“网红”。

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六要”要求和坚持八个“相统一”,这些目标和要求,逐渐成为了越来越多联大思政课教师的品质和行动。

让学生“动”起来

2019年4月,北京联合大学“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成长”社会实践团成立,打造“行走的思政课”。一年来,优秀学生代表先后赴北京城市副中心、浙江嘉兴、上海一大会址、内蒙古阿尔山等习近平总书记工作和考察过的地点开展实践活动,用总书记的精神追求激励自己,用总书记的治国方略引导自己。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依旧不忘青春理想,开展学习“云实践”活动,在家集中自学《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在正定》《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厦门》等书籍,让学习实践活动永远行走在成长道路上。

北京学研究所开展“走读北京”活动,带领学生用脚步丈量北京,学习北京历史,了解北京需求,在第二课堂中育人,为服务北京积累基础;艺术学院学生用画笔勾勒城市副中心新貌,描画时代巨变,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

从校园到社会,从书本到实践,从感动到行动。学子们的爱国情、强国志转化为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教师党支部成为推进课程思政的坚强堡垒

北京联大有浓厚的课程思政氛围,在这个氛围中,思政工作从以前的单一学科教师“单兵作战”转向“全员育人”,“课程思政”成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强大“助推器”。

“祖国:感谢你,我能有安定、富足、美好的生活,我能放飞自我、做自己。我爱你,我亲爱的祖国母亲!”这是思政课上,学生写下的短诗。国庆70周年庆典活动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在思政课堂中设了“为祖国写寄语送祝福”环节,学生们在有限的时间里用真挚朴素的话语、用饱含深情的手绘抒发对党和祖国发自内心的热爱。思政课的课程思政以这样鲜活、互动的方式,让学生留下深刻印象。这个课堂环节正是党支部带领教师集体备课的成果。

近年来,北京联合大学不断加强新形势下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探索与实践,创新性地将“课程思政”建设与教师党支部建设相结合,既为“课程思政”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也使“课程思政”建设成为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新载体、新途径,为教师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拓展了新平台、注入了新活力。(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董城)



媒体链接:https://news.gmw.cn/2020-03/18/content_33662561.htm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