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健全三全育人体制机制,提升人才培养核心能力
北京联大召开2020年党建工作会

6月30日,学校召开2020年党建工作会,聚焦“健全三全育人体制机制,提升人才培养核心能力”主题,旨在坚定方向、牢记目标、落实责任、鼓足干劲、再创佳绩。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会议采取“现场+直播”方式进行,全校教职工参会。

会议现场

校党委书记韩宪洲以“健全三全育人体制机制,提升人才培养核心能力”为题,深刻阐述了学校健全“三全育人”体制机制的必然性、内涵和工作要求。

韩宪洲作报告

韩宪洲指出,健全“三全育人”体制机制,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要求,是落实教育部、北京市“三全育人”改革的要求,也是联大“三全育人”实践的要求。通过课程思政建设,全校教职工对立德树人高度认同,形成了联大土壤,初步形成了全员、全程、全方位抓课程思政和育人的格局,并且带来了显著的溢出效应。

韩宪洲强调,要从新时代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制度层面来认识“三全育人”体制机制的内在要求,把工作目标放在推进“三全育人”上,把工作重点放在体制机制上;要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构建形成党委全面领导、部门协同负责、教职员工自觉育人、各环节全面贯通的育人小环境;要把握好制度、体制与机制的关系,局部和整体的关系,个人和三全育人的关系,每个部门、每个人要按照认识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的要求,履行好自己“育人”的责任,落实好“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建设任务。

韩宪洲要求,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机制、切实健全 “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切实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责任落到实处;要聚焦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认真思考如何把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积极探索符合北京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要强化保障,积极参与,全校各级党组织、各单位、每一名教职员工要主动站在学校立德树人第一线。

李学伟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学伟指出,我们要不断完善系统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长效机制,增强全校各单位和全体教职工育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要以此次大会为新起点,鼓足干劲儿,持续提升“服务城市、服务市民”的能力和水平,稳步推进高水平、有特色、北京人民满意的城市型、应用型大学建设。

赵锋介绍《北京联合大学立德树人工作成效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赵锋介绍了学校委托第三方数据机构调查形成的《北京联合大学立德树人工作成效报告》,报告显示了学校立德树人工作的成效:学校立德树人氛围日益浓郁;学院建设枢纽作用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站在立德树人第一线;破解师德师风建设难题;课程思政实践成效显著。报告也分析指出了存在问题和对策。

王爱军宣读获奖名单

韩宪洲为获奖支部颁发证书

校党委副书记王爱军宣读了《北京联合大学2019-2020年度课程思政建设先进党组织名单》,韩宪洲为获奖支部颁发证书。

交流发言

应用文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宝秀、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孔军、教务处处长齐在前、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操静涛、校团委书记王鹤分别作了发言。

会议现场

会前,学校党委印发了《关于健全“三全育人”体制机制的实施意见(2020—2022)》(京联党〔2020〕53号)。会上,全体参会人员参观了“新时代青春之歌——北京联合大学立德树人成效展” (云端展览)。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以来,学校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先后以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加强意识形态建设、健全“三全育人”体制机制为主题,连续四年召开党建工作会,久久为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