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千龙网:北联大管理学院用“党建读书会”探索高校思政教改

千龙网讯(记者 刘美君)日前,北京联合大学管理学院党委通过一系列组织教师党员开展“党建读书会”活动,不仅提升了教师党性理论水平,还将读书所学所感较好地应用于专业思政的教育教学改革中,实现育人效果。

据北京联合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张玲娜介绍,“党建读书会”主要是围绕该校中心工作和学科专业特色这“一条主线”,确定主题,开展读书、荐书活动。在内容上,“党建读书会”以“两个结合”即紧密结合学科专业前沿、结合岗位,做到“知行合一”。

张玲娜介绍说,在方式上,“党建读书会”坚持党员自主阅读、坚持党小组内交流、坚持开展读书沙龙活动。比如,该学院各系教师党支部依托“党建读书会”平台,与“1+1”共建教师党支部围绕全过程育人、精学十九大、专业思政与课程思政等学习主题,组织开展读书沙龙分享交流活动。

北京联合大学管理学院以“党建读书会”形式,不仅组织开展针对学科基础课程群、专业核心课程群、实践教学课程群等专业人才培养环节相关主题的专业思政研讨会,该学院各系教师党支部还以“课程群”为单位,组织开展基于党建读书会的课程思政建设学习交流会,围绕北联大党委提出的“挖掘课程的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堂教学、教育者先受教育”的课程思政的三项基本功[4],组织集体备课。

此外,北京联合大学管理学院教师党支部还以“立德树人、做合格党员”为主题组织“党建读书会”,通过老师们的读书学习,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 这一根本性问题,深入研究立德树人的本质,分享学习感悟,畅谈自己在工作中应该如何争做合格党员,表达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并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定决心。

http://beijing.qianlong.com/2021/0914/6281439.shtml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