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前线:健全“三全育人”体制 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

11月22日,北京联合大学聚焦加强新时代“大思政课”建设,组织思想政治工作相关部门,围绕理念、内容、方法等进行了专题研讨。

研讨会现场

与会部门一致认为,“大思政课”是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提升人才培养能力的育人理念和工作方法,是深化课程思政、推进专业思政和学科思政的必然选择,也是思政课、课程思政、日常思想政治工作同向同行,共同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的拓展与创新,为高校深化“课程思政”建设,健全“三全育人”体制机制,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了方法论指导。

校党委书记楚国清表示,学校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守正创新,继承深化,主动作为,充分挖掘并用好“红色资源”,让百年党史活起来。加强“大思政课”建设,实现资源内外联动,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的生动实践进课程、进课堂、进专业、进学科等育人环节,最终实现入脑入心,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据了解,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北京联合大学将之作为立德树人大课堂,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育人成效,开展北京党史专题研究,推动北京红色资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北京实践进课堂;启动“北京红色教育资源融入思政课实践教学”,在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香山革命纪念地等党史旧址遗址等红色基地现场教学。通过“引进来,走出去”,联大汇聚办好“大思政课”的强大合力,为教育高质量发展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十八大以来,北京联大还围绕“红色基因、北京味道、应用型教育”,深挖思政元素,形成了“北京红色文化”研究项目、“溯源红色”艺术创作等,彰显学校学党史、讲党史、用党史的成果。

北京联大把课堂搬到北大红楼。图为校党委书记楚国清正在讲课。

校党委副书记赵锋表示,联大思想政治工作有“醒得早、起得早”的传统和优势,获得“北京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校”等荣誉是对学校党建和思政工作的认可。学校将坚持和深化在思政课改革创新、课程思政深化推进、日常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和改进中的联大特色,提出新理念,出台新举措,取得新成绩。

文章来源:http://appqianxian.ebda.cn:9009/newsInfo.html?newsId=29306&type=share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