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艺术学院召开精品课程建设暨深化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建设
交流研讨会

为深化课程思政与专业思政一体化建设,探索一流课程建设,12月20日,艺术学院召开了2021年“润物无声——精品课程建设暨深化课程思政、专业思政建设交流研讨季”第四次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赵锋出席,校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参会,艺术学院相关负责人、校级思政示范课程团队负责人、本年度青教赛获奖选手以及部分教授参会。会议由艺术学院院长张旗主持。

会议现场

赵锋充分肯定了艺术学院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涌现出了一批榜样教师,建设了一批课程思政精品课程,获得了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北京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北京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标志性成果,成为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排头兵。他强调,一是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嘱托,坚持立德树人先立己,铸魂培根先铸己。二是要进一步深化和提升,要在提升课程思政建设上继续下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大思政课’要善用之”的重要论述,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理念。三是要统筹做好教育教学与疫情防控工作。

艺术学院副院长刘锐对2021年研讨季作了总结。他提到,学院通过推门听课、说课分享、精品课程建设及建设交流研讨四个部分,持续营造育人氛围,深化课程思政建设。一年来,各专业参照学院规划和要求,结合自身特色和人才培养方案,寻找到适合的专业发展方向和建设途径。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依照学院“一体化”建设,提出基于“全流程”育人的团队构建思路。学院上下已形成以课程建设为核心,在课程建设、师资建设、教材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创意设计系、艺术教研室、工艺美术系、美术系、表演系的专业教师代表就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一体化建设和实施的情况逐一进行了汇报。创意设计系姜喜龙从专业课程的思政原则、课程思政的元素挖掘和教学设计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艺术教研室刘兴云以《电视剧品评》课程为例分享了“课程思政”在新时代美育实践中的探索。工艺美术系王熠荣获了北京市第十二届青教赛一等奖、最佳教案奖、最佳现场展示奖,他围绕个人从课程思政出发的成长历程,进行了分享。美术系主任、党支部书记韩澄分享了教师支部工作策略与有效方法。表演系主任刘畅围绕优秀作品创作促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了交流分享。

学院党委书记张祖明表示,本次研讨会是贯彻落实校党委《关于办好新时代“大思政课”的实施意见》(2021–2022)文件的一次重要会议,是根据学校《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见》精神,深入开展课程思政、专业思政一体化建设,不断探索创新课程建设的方法与改革途径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学院将按校党委《关于办好新时代“大思政课”的实施意见》要求,将“大思政课”融入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案,推动课堂学习与现实教育融合。他提到,老师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而积极努力。

教务处副处长杨冰表示,艺术学院在经过了四年多的研究和探索中,形成了一批优秀教师团队和优秀教学成果。希望艺术学院能够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课程思政与专业思政一体化建设的理论与实践,与课内、课外相结合,形成全方位式的教学模式。让优秀团队充分发挥其榜样和示范作用,进一步培育出更多的优秀教师。在全面凝聚艺术学院的同时进行跨学科、跨专业的融合。

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孔军肯定了学院四年来课程思政建设在全国艺术教育领域形成引领优势。他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代表了一个新的方向。要按照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大思政课”建设为根本进一步开展学院的思政建设。校党委提出的《关于办好新时代“大思政课”的实施意见》,为下一步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指明了方向。下一步,学院要以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内容选材要严,思想的开口要深,艺术创造要精,不断提升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

最后,张旗对各位领导的莅临指导和各位老师的成果分享表示感谢,强调学院要按照赵锋书记的指示要求,加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升学院的专业教学和艺术创作的水平,在知识传授的同时注重价值观的塑造,全面落实好学院“十四五”期间的育人工作。

此次研讨会是对艺术学院2021年度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一体化建设工作成效总结,丰硕的成果不仅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同时为学院下一年的专业与课程建设打造了坚实的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